close

宅神的文章總能得到我的共鳴,原來婚宴的食物可以與農夫訂這般的契約,

可以試試看喔~


幸福的滋味/朱學恒:我的婚禮與有機農夫
 

我們對於這些食物背後的故事和經歷完全無感,那麼我們怎麼能夠在上班時抱怨老闆和同事都不懂我們對工作的付出?

 

圖/徐至宏
各位一定參加過很多宴會和飯局,但你們知道是誰把這些蔬菜辛辛苦苦種出來,並且想方設法送到餐桌上來嗎?

蔬菜價格四面楚歌
婚宴的菜怎麼張羅

我猜你不會知道。

而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

那些蔬菜、水果對我而言,大部分都是陌生的,每天就這麼吃下去的食物,我不清楚是人還是機器種出來的;我不認識這些蔬菜水果的爸爸媽媽,和他們背後付出的辛苦努力。價格的漲跌,對我來說也不過就是多吃少吃的差別而已。

但是我總覺得這樣不太對。如果我們對於這些食物背後的故事和經歷完全無感,那麼我們怎麼能夠在上班時抱怨老闆和同事都不懂我們對工作的付出?因為實際上我們也不懂農民們每天對我們餐桌上食物的付出啊!

所以,我想可以趁著我要辦婚禮的時刻做些什麼。透過《棄業日記》作者買買氏的幫忙,我決定讓用在婚宴上的蔬菜和水果,全都是用契約耕作的方式跟全台灣的有機農夫合作的,而且,我希望大家知道他們的故事。

但是,跟我們每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生不一樣,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有機農夫們必須要真的用更回歸大自然模式,靠天吃飯。我們最初的計畫是,全部的蔬菜都可以從宜蘭的行健村來,因為那裡我還親自去訪問過,是個雨水豐沛、土地富饒的有機村落。

但是,農村生活哪可能這麼順利!

當我們這些人安安全全地坐在家裡上網的時候,台灣從十一月到十二月,北部連續下了二十天雨,對都市人可能沒差,但對農民就差別大了。我們種下去的蘿蔔全都 因為雨水太多而爛在土裡,連屍體都沒有。而青江菜也因為根本沒有太陽照料,長都長不大,過了一個月也只有五公分高。(青江菜只有五公分的時候,真的會認不 出它是什麼菜!)農友們從田裡面步步抵抗,寸土寸金地守護這些蔬菜,最後都已經退到溫室裡面了,卻還是守不住最後一道防線,唯一倖存的,只剩下尺寸稍小一 點的美生菜。

為了要讓婚宴有足夠的菜,我們緊急向花蓮吉安的花田喜事有機農場求援;這是專門為單親父母成立、讓他們能夠在相對弱勢的環境下自給自足的有機農場。農場經理很豪氣地答應了我們,這下我們的婚宴在台灣蔬菜價格四面楚歌的狀況下,終於有足夠的菜吃啦!

他們努力的汗水
讓我們更加幸福

我們的芭樂是默默耕耘自然小鋪的七年級農夫李佳憲種的,他人在屏東,但還是很努力用網路知識幫忙其他農友行銷。所以他也推薦旗山的野人阿伯所種的小番茄給我們;因為阿伯的小番茄原本只是種給老婆吃的愛情果,所以根本完全不用農藥也不施肥!這才是無雜質的愛!

我們婚禮上醃漬用的梅醋來自於擁有千口陶缸、運用有機糙米來釀醋的釀醋詩人賴鴻文,這些釀造的梅子是跟同樣採有機耕作的農民契約合作來的,讓那些如果盛產卻無法獲得好價錢的水果有個好的、健康的結局!

而且我們的水果還有另外一個很少見的水果玉米!這種玉米甜度可以達到十六度,吃起來隱隱有哈密瓜的香氣!而且它完全可以用來直接生吃!種水果玉米的許雪鈴 阿姨超級熱愛她的工作,因為只有超級熱情和有耐心的人,才能夠耐著性子用手一隻一隻地把那些也很愛吃甜玉米的蟲子抓走啊!

婚宴上甜點芋頭西米露的芋頭,則是來自於台中外埔的水尾山自然農園。還要幫忙很多農友長輩推廣和參加市集的曉琪跟仲杰夫婦的芋頭園,完全沒有任何化學品沾 染,雜草長得比芋頭還要高!一眼看去完全是個荒地!但也因為這樣,芋頭本身的甜味和香氣更是極度濃縮,我們當天的西米露捨不得把它們磨碎,要切丁來品嘗 啊!

最後,婚禮的伴手禮,要給大家帶走的是碳足跡最少的、從陽明山半嶺梯田送過來、以樸門農法完全手工割稻耕種、天然日曬的糙米與白米,是曾經跟附近違建努力抗爭,差一點點就撐不下去的農夫亞曼種出來的。

我很榮幸能夠和這麼多值得尊敬的農夫合作,他們努力的汗水,讓我們過得更幸福。婚禮契作蔬菜就是用我們的幸福來交換這些選擇更艱辛農法的可愛人們的幸福。

婚禮契作蔬菜和稻米雖然是種很新的點子,卻可以讓很多人更幸福,何樂而不為呢?

【2011/12/30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宴 有機農業 合作
    全站熱搜

    vneve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