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錫坤口述、記者趙容萱整理】

我經營的總太建設公司目前有80名員工,計畫明年上市,最近公司徵人,我有很深感觸,有的應徵者年齡和我相當、入行也和我差不多,卻面臨中年失業,深究發現他們追逐當紅行業,什麼好就做什麼,少了職場堅持。

打工20天賺3萬

回想我的第一份工作,是高中2年級寒假開始當捆工,到現在我還在建築業打拚,我感謝第一份工作對我人生啟示。

我有11個兄弟姊妹,很小學會獨立,一心想要分擔家計,當時社會新鮮人1個月工資1萬,我打工20天就有3萬元,學費有了,還可交給媽媽當家用,所以再苦我都肯做。

當時我為五金行搬貨,工作內容每天下午2到3時,到台中工廠集合,一箱箱重15公斤的五金扛上貨車,一次要搬約15噸,搬完後吃晚飯、休息,到凌晨零時發車到基隆港卸貨,趕赴貨輪的船班。

搬貨搬到手變形

我記得,15公斤的五金已經裝箱、用繩子捆好,戴上手套後開始搬,剛開始不懂,做了幾天就懂,手穿進箱子和繩子縫隙,抓緊,一手抓一個搬,一鼓作氣搬完,最快、最有效率,搬完後,兩手都僵硬、「變形」,呈現「ㄈ」字型,至少要半小時才恢復原狀。

當時貨車路線走中山高速公路,還要走一大段山路,貨車負重很重,走山路慢慢拖,司機大哥都要喝一大罐提神飲料,我就坐在副駕駛座睡,有時候人手多,我在貨物上休息,雙手緊抓著綁貨物的繩子,深怕一個轉彎就摔出去。

通常貨車清晨7時到8時抵達基隆港,和司機負責把貨物搬進貨櫃,但司機大哥開車一整晚,大多躲到旁邊補眠,等我搬完貨後,返回台中已經過中午,接下來又是開始下一趟車,下午2時到工廠報到搬貨,我一做就是三個寒暑假。

戲棚站久是你的

我從第一份工作的磨練,體會到基層工作「吃苦當吃補」,相當辛苦,超時,貨要搬完才能開車,不管大小工作都要負責到底,養成我後來進入建築基層工作,也是刻苦耐勞,不計較超時,連工地有紙屑,不是工作範圍,也會幫忙整理。

凡事都從基層做起,所謂「戲棚站久就是你的」,像搬貨這件事,剛開始靠蠻力,後來懂得運用巧勁,所以退伍後,選定建築這行業,一直做到現在近25年,我要鼓勵畢業生,選定你的目標,全力以赴,成功是屬於你的。

【2009-06-22/聯合報/B2版/大台中綜合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eve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